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学院成功举办首期“师生面对面”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17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交流,切实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惑,20221211日下午3点化学学院启动“师生面对面活动”。首期活动在2022级学生中开展,活动主题为“大学生如何进行科研训练及学习规划”。化学学院教学副院长鄢红、优培专业负责人陆军、能源化学专业负责人杨文胜与来自基地、材化、化生的同学进行了对话。由辅导员苏林鑫主持。

首先,鄢红老师对举办“师生面对面”活动的背景和组织形式进行了介绍,希望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强对学院、专业的了解,更好地规划学习和生活。

三位老师认真听取了与会同学对于大学生科研项目训练、学科交叉班、学习规划等方面的疑惑,接着从项目准备过程注意事项,研究方法和意义,时间规划多个角度对同学提出的问题逐个进行了解答。参会的同学踊跃发言,从对萌芽杯和大创项目的了解,到前期如何准备选题,科研能力提升的判定,科研训练实验室准入环节等方面依次提出问题,体现了对科研的兴趣。老师们通过本人课题组科研项目联动成功案例,结合自身的所研所行所思所想,引发学生思考科研项目的意义,提供科研起步阶段课题选择的有效方法和注意事项、科研和课程学习如何协调、科研能力提高的判定标准,鼓励学生与老师多交流,希望在科研过程中有所收获。针对交叉班和实验室准入条件等问题,给学生做了详尽介绍,并推荐了学院的学科交叉创新中心平台,使学生了解到学校专业设置和学院软硬件条件,加强了对学院、专业的认知。

线上交流进行了近2个半小时,结束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最后,鄢红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对同学们积极参与的热情给予支持和鼓励,表示会后同样欢迎同学们和老师沟通交流。

本次活动为师生交流互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践行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取得了良好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交流对话中提升了自己对大学阶段科研的认识、知道了科研起步应该做什么,也学到了优化自己学习目标的方法。

化学学院将持续组织开展“师生面对面”活动,以师生面对面交流为契机,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打造“师生共同体”,促进学院发展,服务学生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