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青海省“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顺利通过项目验收与成果评价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1-05


202313日,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段雪院士负责的青海省首个“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顺利通过了项目验收与成果评价。

会议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组成员由冯守华院士、赵进才院士、谭蔚泓院士、陈小明院士、于吉红院士、彭孝军院士、俞书宏院士、元英进院士、王大宁研究员、段晓光副总裁、吴龙华研究员、阮云泽教授和陶秉隆高级会计师等专家组成。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海丰以及青海省生态环境厅、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朱生海副厅长主持,北京化工大学林彦军教授和孔祥贵副教授分别就产品结构设计、关键技术开发、产业化实施和产品应用示范等项目完成情况做了工作报告和研究报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验收与科技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在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构建和修复机理研究等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建议进一步加强成果的推广应用

项目负责人段雪院士代表项目组表达了对青海省政府、省科技厅、西部矿业集团以及专家组的感谢,并表示项目在各参与单位努力工作和多方支持下取得了阶段成果,在后续工作中将认真按照专家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研究,推动应用进展。

西部矿业集团王海丰常务副总裁表示,本项目是政府搭桥、校企合作、多方联动结出的新成果,也是促进盐湖镁钙等副产物资源“变废为宝”的新实践,有力延伸了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盐湖产业链发展,下一步将加速推进产品推广应用,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最后,莫重明厅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祝贺项目通过验收与成果评价,并表示本项目是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关注下开展的重点项目,省科技厅将在本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各单位间沟通协调,做好支撑工作,加快促进青海盐湖镁、钙资源高值利用,同时为解决我国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问题、保护农业生产安全贡献青海力量。

本项目针对国家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重大需求,围绕盐湖镁钙资源高值利用难题,通过系列基础研究,提出了“超稳矿化结构”原创概念和原位修复新策略,突破了蒸氨液联用水热晶化等系列关键技术,基于实验室和中试基础建成了2万吨/年产业化示范装置,产品在湖南益阳市、株洲市等地200余亩镉污染农田实现应用,经湖南省农学会进行现场随机产量机收实测和第三方检测表明,修复后农田所产糙米Cd含量从0.546 mg/kg降低至0.111 mg/kg,达到了国家标准(<0.2 mg/kg),降幅达79.6%,解决了湖南酸性农田土壤种植水稻糙米镉超标难题。项目产品进一步推广至矿山、冶炼和工业废水治理等生态环境修复领域,均获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拓展了产品应用范围。

本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在一年半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项目完成单位北京化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清华大学与西部矿业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青海西矿镁基生态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发挥各自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工程化研究、产业化建设以及产品应用性能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完成了产品设计、产业化技术开发与生产、下游产品应用推广等全链条项目开发工作,实现了全链条组织管理。

本项目是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又一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成果落地西部高原,在大规模工业实践中验证了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对以科技进步解决国家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迫切需求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难题具有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