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科研展示

吕超教授团队应邀在Chemical Reviews撰写并发表综述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18














    



近日,我院田锐副教授、吕超教授研究团队在Chemical Reviews发表题为Characterization Techniques of Polymer Aging: From Beginning to End” (Chem. Rev.2023, 10.1021/acs.chemrev.2c00750)综述论文

聚合物材料老化降解是一个量大面广的难题。为了保证聚合物使役过程的性能发挥,对聚合物材料老化特征的认识及对老化现象的检测尤为重要。这就需要针对聚合物老化不同阶段的不同特征,选择合适的评价方法来研究聚合物老化的演变过程。

在段雪院士的指导下,课题组前期开发了聚合物老化早期检测三维成像分析方法,实现了对聚合物材料老化多路径的高灵敏监测及多维度动力学研究 (ACS Cent. Sci., 2020, 6, 771; Green Chem., 2022, 24, 2423; Macromolecules, 2022, 55, 5840; Anal. Chem., 2021, 93, 10301),为聚合物老化检测提供了新的思路为进一步深入聚合物老化机理认识提供了基础。

相关工作受到业内研究人员的关注课题组受到Chemical Reviews编辑Prof. Joachim Heberle邀请撰写聚合物老化检测相关文章综述聚合物老化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该文综述了聚合物材料在老化早期、加速期及老化后期的不同结构特征,基于聚合物老化过程的自由基生成、官能团变化、链断裂/交联反应以及小分子产物的生成,总结并综述了聚合物老化不同阶段合适的表征方法:如电子自旋谐振谱、红外光谱、Raman光谱、紫外-可见吸收光谱、X射线衍射光谱、X射线光电子能谱、质谱、核磁、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激光共聚焦荧光显微镜、热分析技术、化学发光法等。基于进一步对聚合物材料性能的考察,讨论了老化聚合物结构与性能之间的相关关系,并探讨了对聚合物使役寿命的预测原则及常用方法。文章有望为读者认识聚合物老化过程结构变化、选择合适的表征手段、开展聚合物材料全生命周期评价提供有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