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喜报 | 经教育部批准,我院新增“资源化学”本科专业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26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33号)。我院申报的“资源化学”获批新增本科专业,该专业属于全国首个化学类特色新专业。

设置资源化学专业,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产业结构升级和学科高层次发展的迫切需要。

我院化学学科优势突出(ESI全球排名前1‰),经多年发展,已形成“资源化学”学科特色。针对资源向产品转化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基础-应用基础-工程化及成果转化”的上下游贯通式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体系。在“资源化学”方面拥有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的完善师资队伍和硬件条件,已具备了建设“资源化学”本科专业的坚实基础。

资源化学”专业主要依托化学学科和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资源化学”专业属于理学类,修业年限为四年。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的化学及化学与资源交叉领域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与技能,能将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应用于解决资源化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实践和生产实际中的复杂问题,具有一定的研发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资源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科技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

资源化学”专业建设必将为我国资源的集约、绿色、高效利用和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有用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