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学院召开2023年青年人才发展论坛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才强院引领驱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进一步打造一支德才兼备、年龄结构合理、学科覆盖全面、强势学科人才突出的研究型教师队伍,着力培养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合理规划人才发展路径,为每一位人才量身制定切合其专长、适合其发展、利于化学学院学科建设的职业发展规划,202355日下午,化学学院2023年青年人才发展论坛在图书馆会议中心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学院邀请了清华大学徐建鸿教授作专题报告,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特邀嘉宾、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论坛化学学院院何静教授主持。

何静院长强调,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生力军,学院始终关注关心每一位青年学者的成长,希望大家要志存高远、奋力争先,坚持四个面向,敢于开辟新方向,勇于引领新发展,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和扩大学术影响,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引领世界科技前沿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2019年到2021年学院引进的12人才分别围绕本人课题研究进展、与学院研究方向契合情况以及今后研究方向设想做了报告,并邀请了国家高层次人才李峰、孙晓明、汪乐余、吕超、林彦军、杨文胜、陆军、冯俊婷、赵宇飞、宋继彬教授等10位特邀嘉宾进行点评和指导,为每位青年人才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接着,徐建鸿教授做了题为“关于科技工作规划与研究生培养-一些个人经历与体会”报告,结合其自身的人生经历和科研经历两方面分享“如何将科研做精做细做扎实”,并细致简介导师的角色定位以及如何做好研究生培养等。他特别强调,青年教师要敢于走出“舒适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选定并坚持特色研究方向,形成有辨识度的学术标签,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学术影响力。同时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指出科研需要培养兴趣和良好的科研习惯,导师的包容、鼓励和启发非常重要。

最后,罗兵书记指出,青年人才发展论坛是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以党建引领解决青年人才成长发展困惑,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实事,不断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聚焦建强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今后,学院将举办系列人才发展论坛,深入开展调研,主动了解人才需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中青年学术骨干发展提供多元化交流平台,助力快速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