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学院两个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22

2023518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面向纳米催化剂工程化的固定-流化床设计与构建》和《耦合电解水制氢的电催化选择性氧化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会议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行。项目启动会由北京化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曹政才教授主持并介绍参会领导与专家,北京化工大学王峰副校长出席启动会并致辞,化学学院副院长冯拥军教授致辞并宣布由段雪院士、陈冬生教授、李殿卿教授等组成的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会后与会专家进行了合影留念。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宇飞教授主持,《耦合电解水制氢的电催化选择性氧化关键技术》项目由北京化工大学栗振华副教授介绍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华东师范大学陈立松副教授介绍分任务实施方案。该项目针对提升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系统运行经济性的重大需求,开展电解水制氢耦合阳极选择性氧化关键技术研究。以工业上重要的烯烃和醇(如乙烯和甘油等)的氧化反应替代传统阳极OER过程,降低产氢能耗,同时实现系列大宗/高附加值含氧化学品的绿色合成,为破解电解水制氢提效降本难题提供新途径。

《面向纳米催化剂工程化的固定-流化床设计与构建》项目由北京化工大学贺宇飞副教授介绍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北京林业大学张天雨副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闫子涵副教授介绍分任务实施方案。该项目以提高催化反应效率、强化传质与传热和免除纳米催化剂微粒分离控制为目标,旨在构筑2-3类纳米结构催化剂微粒限域于多孔中空载体的催化剂,建立新型固定-流化床反应器的流动、传质、传热和反应动力学模型,建立固定-流化多相催化新体系,揭示微反应区内催化性能强化的科学本质。

实施方案汇报后与会专家对两个项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实施方案做了重要点评并提出了宝贵建议。最后,段雪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两个项目的创新性,希望所有合作参研单位全力以赴、紧密交流,保质保量完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