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开展主题教育宣讲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3


在化学学院党委的帮助下,党支部于202362日(星期五)下午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英博士为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上了一堂内容丰富且富有哲理的党课。党课的题目为:以系统观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随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如何全面、系统地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凝心聚力,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是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未来工作的重点。系统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是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深入理解其中的内涵对于推进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王英博士从“对系统观念的理论阐述、以系统观念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以系统观念为遵循正确处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关系”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讲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早期的论述中提到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是“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的发展,他以十个指头弹钢琴来形容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协调性发展显得尤其重要。我们不但要注重经济总量的提升,还要进行高质量的自然保护,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要防范一些系统性风险的发生。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的过程中,具有人口规模巨大的特点,同时也遭到了西方列强的围堵,因此具有其他国家发展所不具有的特点。我们的发展过程一定要从中国特点出发,以系统思维把握大局,要正确处理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战略和策略之间的关系,要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要有战略思维谋大事的全局观。王英博士的讲解为深入理解系统性发展做出了很好的解释,使同志们茅塞顿开。

王英博士党课讲完后,部分党员同王博士进行了交流。同志们一致认为党课学习收获很大,对一些理论的理解度有很大提升。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特别感谢王英博士所讲授的生动党课,同时也特别感谢学院党委促成成功邀请王博士所给出的帮助和支持。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

 202363